專欄分類: 企業社會責任

吳文雅:揭露永續資訊 增企業透明度

2014台灣企業永續報告研討會,昨天在台北召開,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李述德(中)、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文雅(左四)和與會來賓一同合影。記者林俊良/攝影

企業永續經營發展及企業社會責任(CSR)已成為國際企業經營趨勢,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文雅昨天指出,企業永續資訊揭露在十年前被視為前瞻性作法,如今已成為企業迎接綠色經濟的必備要素。他說,藉著發布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向外界與利害關係人揭露資訊,提升企業營運的透明度。

吳文雅表示,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協會(WBCSD)認為CSR是永續發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讓CSR在國際間的重要性與日俱增,包括美國、歐盟、巴西、南非、印度等政府,逐漸以制度要求企業編製企業永續報告書,善盡社會責任,並要求揭露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等非財務資訊。

台灣亦正在與世界接軌,金管會日前宣布,明年起要求特殊產業,包括食品、化工、金融,以及實收資本額超過100億元的203家上市櫃企,必需採國際通用準則編製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此規定將交由證交所與櫃買中心來執行。

國際企業最常參考的準則為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RI)所制定的「GRI指南」,第四代指南已翻譯為中文,協助台灣企業將資訊有效、有系統化的揭露給利害關係人。

全球永續性報告協會(GRI)大中華區辦公室總監惠宇明即指出,目前全球有4500家企業使用GRI,23個國家使用GRI指南,北歐等國家甚至針對國營企業、部分特定行業如石化業,或是溫室氣體排放等特定議題,這些產業都必需強制揭露企業永續報告書。亞洲地區的香港與新加坡,預計明年起也將對企業推行強制性發布環境、社會和治理報告。

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李述德則指出,「社會企業」聽起來是個時髦的名詞,事實上正是老祖宗強調的「童叟無欺、正派經營」。他說,台灣有逾百萬家企業,要產業健全發展,重點在於企業經營妥善與否,當一家企業經營透過公司治理將長處發揚,達到服務顧客、照顧員工、回饋股東三贏局面,產業自然逐漸興盛。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台北報導】 2014.11.20 04:19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