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分類: 企業社會責任

CSR概念股 國際投資新趨勢

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文雅(右三)、企業永續論壇召集人林全貴(中)等,上周五邀請多家企業分享實踐企業社會責任案例。記者曾學仁/攝影

企業社會責任成為顯學,中華民國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長吳文雅指出,近年來國際大型基金和投資機構非常重視ESG概念,亦即選股投資是以企業實踐環境、社會、公司治理績效為考量,形成投資新趨勢。
吳文雅說,企業永續發展協會推動企業社會責任永續發展議題超過15年,而由協會成立的台灣企業永續論壇也已邁入第五年。這個論壇是由各產業龍頭企業組成的柔性平台,除開會討論永續發展議題,也舉辦企業社會責任實踐案例分享會,期望藉此啟發企業發展出更多創新的成功個案。

台灣企業永續論壇召集人林全貴指出,若要永續經營,關鍵之一是落實企業社會責任(CSR),從中發展企業的永續新商機;而企業永續論壇,提供異業間相互交流、相互學習的機會。

在9月27日的案例分享會上,東元電機發表為減少排碳量、降低用電量,生產高效能馬達的努力與成果。東元電機特助康基宏說,馬達是電能消耗的元兇,全台馬達的總用電量預估占台灣整年發電量的五成,但是洗衣機、冰箱、冷氣等平常生活所使用的電器大多必須使用馬達。

由於洗衣等把馬達轉為機械能的過程,可能產生能量損失,若減少耗損,可大幅節省用電量。據估計,台電明年總用電量2200億度,若提高效能達4.1%,每年可節省116億元。全台所有馬達若改成高效能(IE1→IE2),一年節省用電量相當於一個核一廠的發電量。

永光化學分享紫外線吸收劑(UVA)在環保及綠色產品的應用。永光化學技術副理顏盟晃指出,每種產品的表面都有其防止光劣化的保護層,達到一定年限會失去原本的保護作用,產品會變質必須丟棄,對環境不盡友善;但透過永光化學開發新型的環保紫外線吸收劑可減緩產品表層的光劣化,增加產品的使用壽命。從延長產品生命週期的觀點,找到環保商品的新契機。

永豐餘發表農業秸稈綜合運用的造紙新貌,使用Npulp生物製漿技術將農業秸稈全稈利用。永豐餘副主任潘尚鋒說,稻麥等農作物熟成脫粒剩下的莖葉即為秸稈,過去秸稈被當成農業廢棄物,多是焚燒處理,會造成空氣汙染;但棄置到河川,恐導致河川品質下降。

因此,永豐餘把秸稈運用到造紙技術當中,將秸稈分解出纖維,做為造紙的紙漿原料,其餘雜質還肥於田。收購秸稈同時提升農民的生活收入,以兼顧生產綠色環保材料、提升農業循環經濟、在地農民互相共利的精神,發展永豐餘的CSR實踐商機。(系列五)

【聯合報╱記者薛翔之/台北報導】 2013.09.30 04:34 a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