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執委會主席確認歐盟排放交易方案(EU ETS)將擴大至建築物與交通產業

Environmental Finance, 23 April 2021

歐盟執委會主席烏爾蘇拉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計畫擴大歐盟碳交易市場的範疇到公路運輸和建築物產業,同時歐盟其他官員建議要與現有體系合併運行。

范德萊恩是在由美國總統喬拜登所主持的一個全球領袖高峰會中,發表此談話內容。她表示歐盟將讓排放交易活絡起來,不僅涵蓋能源製造與工業,也包括交通和建築物。

2020年9月,范德賴恩僅表示執委會將強化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uropean Union Emission Trading Scheme, EU ETS),當時的考量包括計畫展開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以及擴大EST的範疇。她的意見獲得歐盟官員間的支持,歐盟排放交易範疇擴大至建築物和公路運輸的立法建議案預期將在6月提出。目前EU ETS僅包含發電與產熱產業、能源密集工業(如金屬、水泥、造紙)和商用民航業。

但執委會第一副主席弗朗斯蒂默曼斯(Frans Timmermans)的內閣負責人戴德瑞克薩姆松(Diederik Samsom)對媒體表示,任何將EST延伸到這些部門的做法,需透過一個「相鄰系統(adjacent system)」來銜接現有的EST體系。這是因為相較於EST的既存產業,建築物和公路運輸產業有不同的價格誘因及需求。

薩姆松指出,執委會將採取謹慎作法,逐年提升這些相鄰系統間的銜接。總體而言,薩姆松認為,執委會看到EST的排放上限與交易系統(cap-and-trade system)是達成排放減量目標最有效率的方式,建築物與公路運輸產業是達成此目標不可或缺的產業。

預期執委會將宣布其規劃內容,作為將在6月完成之「Fit for 55」計畫的部份內容,「Fit for 55」規劃的內容係為達成歐盟在2030年前至少削減55%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薩姆松表示,執委會對於在6月期限前提出提案內容抱持著樂觀態度。

資料來源
https://www.environmental-finance.com/content/news/von-der-leyen-confirms-eu-ets-extension-to-buildings-transport.html